新華社西寧1月23日電(記者 何偉)遙感監測顯示,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青海湖已進入完全封凍期,較歷年推遲3天。封凍時節,青海湖別有一番生趣。
      青海省遙感中心衛星監測數據表明,青海湖於去年11月25日從湖西部和東部邊緣開始結冰,至2014年1月17日湖面完全封凍,歷時53天。與上年度相比,完全封凍期推遲10天,封凍歷時延長11天;與歷年平均相比,完全封凍期推遲3天,封凍歷時延長22天。
      氣象專家分析,去年11月下旬,青海湖東部、南部和北部氣溫偏低1攝氏度,受其影響青海湖開始封凍期較歷年提前18天。進入12月上旬,青海湖周邊氣溫偏高,導致青海湖12月24日時封凍面積還比較小,而12月下旬至2014年1月上旬氣溫與歷年持平,使青海湖西部的裂縫持續較長時間。
      目前,在青海湖濕地和湖畔上,棲息著1600餘只越冬大天鵝,以及處於發情交配期的普氏原羚870餘只。近期,青海省相關部門將推出雪地摩托車、自行車騎行、滑冰等充滿趣味的冰上項目。
      青海湖總面積4500平方公里,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也是國際重要濕地,被譽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心臟”。一般來說,青海湖每年12月中旬進入封凍期,次年1月完全封凍,4月左右開始“開湖”。  (原標題:監測顯示:青海湖進入完全封凍期 較往年推遲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