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鄭州4月22日電(記者李鵬)城鎮化如火如荼,農民又如何盤算?河南統計局的一份最新調查顯示,目前,近七成的農戶短期內“沒有進城”打算;而願意三年內搬進鄉鎮的農戶中,近半的家庭是為了子女教育。
  根據13個省轄市的2000多份問卷調查顯示,隨著近年農村勞動力迴流、就近就業、收入提高等因素影響,農戶打算在城鎮買房或安家的願望越來越迫切,但占比仍然不高。未來三年,打算在城鎮買房或安家的農戶比例僅為25.9%,而約有68%的農戶表示短期沒有“進城打算”。
  而在有進城意願的農民中,縣城最受青睞,有52%的農戶選擇在縣城買房或安家。此外,還有30%的農戶打算到城市居住生活,只有不到20%的農戶選擇到鄉鎮安家。
  調查還顯示,2013年選擇到河南省外務工的農民比例為43.6%,比2012年降低了4個百分點,而2014年農民工的迴流將更為明顯,這一比例將下降至不足四成。分析認為,本地就業崗位的增加,對帶動農民的進城意願作用明顯。
  但是,“非自願進城”仍是擺在城鎮化面前的一道難題。根據調查,在“子女上學、生活便利、工作方便、結婚”的農戶進城四大主因中,“非自願”的“子女上學”和“結婚”比例達到67%,農村學校合併和每年數萬元的借讀費都“迫使”一些農民“不得不”進城。
  統計部門建議,政府應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努力解決好農村轉移人口子女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問題。同時,結合市場引導的無形之手和政府引導的有形之手,促進農村轉移人口轉得出、進得來、落得住,推動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