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山西省信訪局打消“信訪工作只能幹不能說、信訪宣傳可搞可不搞”的顧慮,堅定開門辦信訪,與山西廣播電視臺合辦了全國第一檔電視信訪紀實類新聞節目《民生大接訪》。節目通過紀實拍攝典型信訪案件,剖析案件前因後果,調動一切積極力量化解信訪問題。
  “談及信訪,許多人都覺得很神秘又很難纏。在新聞報道上,一直是雷區,但媒體不應漠視這一尖銳問題,每個信訪現場都如同考場,考驗的是幹部的執政能力、為民情懷,而每個信訪問題解決的過程,就是給老百姓排憂解難的過程。”親歷110多期節目報道之後,山西公共頻道總監、《民生大接訪》欄目負責人許凌雲對電視信訪的社會效果深有感觸。
  山西廣播電視臺台長郭健介紹說:“在‘電視信訪’中,我們不是‘第二信訪局’。目的是幫忙不添亂,推動民生訴求表達和解決、促進矛盾化解到基層。”
  山西省信訪局副局長張建平認為,電視信訪非常陽光,能夠讓大家來共同評判。在公眾關註下,當地政府往往會承擔較大的壓力,而問題的最終解決又拉近了信訪群眾、信訪工作者以及各級黨委政府之間的距離。
  今年5月1日起,為促進依法及時就地解決信訪問題,壓實屬地責任,國家施行信訪新規,明確跨越本級和上一級機關提出的來訪事項,上級機關不予受理。在新形勢下,如何將信訪群眾吸附在當地、把信訪問題解決在基層成為地方政府面臨的緊迫任務。就山西電視信訪的實踐來看,開門辦信訪,將媒體納入社會治理體系之中,尋求社會多方力量作用的共同發揮,無疑是一個可取的方向。據介紹,2013年山西省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1.6%。
  “媒體介入到信訪事件中去,信訪部門就等於多了‘一張口’——有了說話、傳播的平臺,多了‘一雙手’——話筒就有輿論監督的功能,多了‘一雙腳’——高效的記者隊伍走進基層,走到百姓中去,信訪部門借助於這一力量,可能會把群眾更好地吸附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許凌雲說。  (原標題:矛盾化解在基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