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年的一天,夜幕降臨之前,一艘船駛入甌江的某個港灣中停泊下來。
  一個結實的青田青年站在甌江邊,出神地看著這艘船,直到最後一縷夕陽沉落進海的平面。明天,他將搭乘這艘船離開這生他養他的故鄉,前往上海。再從上海,坐那些人口中的“大輪船”,去往一個叫做法蘭西的國度。
  他聽說過上海。村裡有去上海謀生活的同鄉,回來時總說上海有好多的洋人和洋玩意兒。
  但村裡還從沒有人去過法蘭西——那裡的洋人和洋玩意兒可比上海多得多。
  同樣是謀生活,他比他們走得更遠。想到這裡,他還有些小得意。
  而對於他將要去的那個地方,和將要做些什麼,他幾乎一無所知。他只知道,那裡很缺工人,所以他們來中國招工。他還知道,他們給的薪水不錯,一個月的工資就能買1000斤大米,能養活一大家子人。
  那就走吧,他不再猶疑了。
  (原標題:百年·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