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日本廣島大學教學的一名韓國教授在課堂上以“慰安婦”紀錄片為教材,其原意是要傳導歷史真相,結果卻引發右翼言論的集體攻擊。房地產廣島一些市民團體指出,這不但會讓日韓之間的歷史衝突加劇,也會喪失學術自由。
  據報道,廣島大學的韓國副教授崔真碩在今年上半年的“演劇與電影”課里,放映了一部名為《未結束的戰爭》的紀錄片。該影片有預防癌症多位韓國慰安婦口述當年的歷史,也包含了日本中央大學、發掘慰安婦歷史資料的教授吉見義明的講解,以及美國的日籍下院議員本田麥克對二戰慰安婦表示同情的發言。
  然而,這堂課後來被保守派媒體拿去大作文章,不新竹房屋但指紀錄片里的慰安婦撒謊,還嚴批崔真碩教導日本學生不正確的歷史。
  《產經新聞》在5月21日刊登的首篇批評文章中指出:“韓國慰安婦在這部60分鐘的紀錄片控訴日軍的蠻外接式硬碟性,例如她們說:‘突然走來兩名日軍,我想喊他們就把刀子壓在脖子上。’像這些具震撼性的證言,在場的200名學生卻被迫看完影片。”
  該報也引述一隨身碟名向其告狀的男大學生,說一些日本學生聽完課後對影片里指“日軍強徵慰安婦”提出了不滿意見。
  日本右翼還聯合起來給廣島大學施壓,一些言論甚至稱:“廣島大學是一所國立大學,怎能容納這樣的教學方式。聘請外國大學教授固然是要讓學界有多角觀點,但起碼也要尊重日本的民族自尊。”
  對此,崔真碩回應道:“從軍慰安婦是性奴隸,這是不容推翻的事實。我認為那是一部好的紀錄片,才放給學生們看的。”
  不過,一個稱為“廣島行動”的市民團體組織發表聲明維護崔真碩,該聲明的署名者里有一些是日本學者。
  他們指出:“日本右翼借政府意見為後盾,進一步展開粉飾歷史的運動,這是在故意中傷慰安婦受害者。韓國教授在日本遭受中傷,也讓人擔憂日本學術界已失去認識歷史事實的自由。”
  曾發掘日軍與慰安婦制度資料的吉見義明教授,對日本目前右傾的歷史現象也表示擔憂;“目前,不肯承認慰安婦戰爭責任問題的言論確實受到一定支持,這主要是這些人深怕這段歷史損害國家名譽與自尊。有關慰安婦問題,有必要重視受害者的證言,如果沒有勇氣面對過去,那麼在這個問題上,日本就很難與世界各國取得共識。”  (原標題:韓教授播慰安婦影片宣傳歷史真相 遭日右翼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