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室內設計馬克斯·鮑卡斯昨日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
  南都固態硬碟記者 劉佳 攝">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昨日舉行威剛記憶體首場新聞發佈會。
  南膠原蛋白都記者 劉佳 攝
  南都訊 記者小分子褐藻糖膠劉佳 發自北京 攜妻抵京24小時,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即舉行了他的首場新聞發佈會。鮑卡斯在10分鐘簡短的演講中提到自己任期內的三個目標,即進一步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加強兩國共同應對全球化挑戰的合作伙伴關係,以及推動中美之間的人員交流。
  “希望走遍中國每個角落”
  昨日下午的演講只有10分鐘,且並未設置提問環節,卻雲集了90多名世界各大媒體的記者。鮑卡斯以一身黑色西服、紅色斑點領帶現身會場。
  並不會說中文的鮑卡斯以中國諺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開始了他的演講。他打趣說,自己的“旅行”比這個長多了,不過他喜歡旅行,喜歡走出門,與人交往。作為美國新任駐華大使,對他來說,北京不僅是一個目的地,更是一個開始。他希望作為美國的一個代表,走遍中國的每個角落,遇到更多中國人,相互傾聽、相互學習。
  鮑卡斯回顧了自己與中國結緣的幾段經歷。最早是在斯坦福大學讀書時,他說,那時,他以“背包客”的身份,花了一年的時間游歷亞洲,其中就包括香港。旅行打開了他的眼界,也讓他瞭解了世界不同地方的人。此後,自鮑卡斯1978年出任參議員,他多次訪華。1993年,他第一次官方訪華,2010年訪華時會見了時任中國副主席習近平。
  鮑卡斯簡要闡述了他在任期內的三個目標:第一,加強中美經濟聯繫,推動兩國企業互惠合作;第二,加強與中國的伙伴關係,共同應對全球性的挑戰;第三,促進民間交流,包括兩國學生、游人、訪問學者的互訪等,鮑卡斯說,人與人的交流是促進雙邊關係、構建兩國互信的重要基礎。
  大使夫人:和鮑卡斯一起學中文
  事實上,鮑卡斯此次並未獨自前來,與他一同出現的還有妻子梅洛迪·哈內斯。早在發佈會伊始,鮑卡斯就首先紳士地向各位記者介紹了靜坐在一旁的夫人。哈內斯此時身著紫紅色上衣,金色短髮精緻而幹練。
  使館工作人員解釋說,鮑卡斯尚在休整,所以發佈會的行程較為簡單。不過,在簡短髮言後,鮑卡斯和夫人與記者們進行了簡單交流。
  哈內斯在每位記者遞上名片時,都試圖讀出記者或所在媒體的中文名字,有時還會請記者糾正。哈內斯說,這是她第一次到中國,昨晚興奮得難以入睡,而讓她很高興的是,中國人都很友好,她會和丈夫一起好好學習中文,對在中國的生活也充滿期待。  (原標題:新任美駐華大使抵京召開首次發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