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榮高慶仙崔鋼林寇德林
  本報訊(記者 王薇)北京殘奧會期間,她擔任殘疾人講解員做志願服務;她的助殘建議寫入當年政府工作報告;她成立李楠社會工作事務所,組團開展殘疾人幫扶等一系列活動。她就是今年37歲的李楠,12年前的她因一場車禍而高位截癱,在醫院度過了5年康復期。
  2008年,李楠所在的望京溫馨家園需要向世界展示我國社區殘疾人服務。李楠有幸成為了一名接待員,共為30多批、千餘人次進行了講解。
  2010年3月5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李楠早早就守候在了電視機旁。她非常關註這次大會,因為就在1月31日上午,溫家寶總理來到朝陽區麥子店街道棗營北里社區服務中心,和群眾一起座談,聽取居民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坐在輪椅上的李楠第一個發言。
  當時,李楠提出了針對工傷致殘人員所面對的問題,改進和修訂《工傷保險條例》的建議。對李楠的建議,溫家寶總理作了回答。座談會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派人到李楠家,進一步聽取她提出的關於工傷保險方面的問題和建議。最終,李楠的建議被採納了,“將全國130萬‘老工傷’人員全部納入工傷保險範圍”等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2年2月17日,“北京市朝陽區望京李楠社會工作事務所”成立。兩年來,李楠和她的團隊開展了殘疾人社區康復、殘疾人溫馨家園課程化建設、助殘志願服務、社區青年匯專職社工崗位購買、朝陽伴夕陽家庭助老志願服務項目等共計30多個項目,發展了近15支志願團隊和300多名志願者,受益人群15000多人次。同時,李楠還回到母校,主講“殘疾人社會工作”課程。
  其他上榜人物
  王克榮,女,1963年生,地壇醫院紅絲帶之家護士長。她有700多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電話。她走遍全國艾滋病重點高發區,總結了一套艾滋病門診護理模式。
  高慶仙,女,1945年生,北京市朝陽區勁松九區居民。她樂於助人,扶貧救困,捐款捐物,她曾化名捐助湖北聾啞特教班以及黑龍江失明農民李長福一家。
  崔鋼林,男,1952年生,密雲縣密雲鎮西戶部莊村果農。他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照顧一個既不沾親也不帶故,還患有輕微智障的聾啞人長達17年。
  寇德林,男,1975年生,京能集團漳山發電公司生產部汽機室主任。他多年從事汽輪機的基建安裝、設備管理、檢修維護等工作,編製出各類技術改造方案。
  北京榜樣官方網站:http://bjby.bjwmb.gov.cn咨詢電話:65661566  (原標題:李楠:助殘建議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