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是英雄田思嘉的生日。
  兩年前,27歲的消防警官田思嘉在一次救火任務中犧牲;一年後,他的母親馬徐玲捐出了全部撫恤金100萬元,成立田思嘉見義勇為基金。
  又一年過去了。在兒子生日的這一天,田思嘉烈士的爸爸媽媽取出兒子生前工資卡上的所有積蓄,共154802.79元,作為兒子最後的黨費,交給了黨組織。
  昨天上午,田思嘉烈士“特殊黨費”交納儀式在紹興市消防支隊舉行,省消防總隊、紹興市委組織部、紹興市消防支隊有關人士出席了儀式。
  用兒子生前積蓄交最後一筆黨費,這是送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
  “如果兒子還在,今天我肯定會給他做頓好吃的,送他喜歡的禮物。可是現在兒子不在了,我能送他什麼……”
  昨天,是田思嘉走後的第二個生日。媽媽馬徐玲早就想著送給兒子一件特殊的禮物。
  媽媽馬徐玲說,田思嘉犧牲後,她一直把孩子的工資卡帶在身邊,但是從來沒動過。她是想用孩子的工資,做件兒子想做的事情。
  在和田思嘉爸爸田水木商量後,他們決定,在兒子生日當天,捐出兒子工資卡上的所有積蓄,作為他最後的黨費,也作為父母送給兒子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
  於是前幾天,馬徐玲和田水木到諸暨將兒子工資卡上的錢全部取了出來,共154802.79元。
  “今天是他29歲的生日,他不能回家親自為自己交一次黨費,我們父母代他向黨組織交上最後一筆黨費。”昨天,在特殊黨費交納儀式上,馬徐玲聲音低沉,現場不少人紅了眼圈。
  回憶田思嘉的往事,馬徐玲說,在媽媽心目中,兒子幾乎是完美的。
  雖然在父母身邊時他像個小孩子,但去部隊後,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得非常出色,也表現出了管理能力。
  田思嘉是在2008年讀大三時,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的。
  之前英雄媽媽還捐出百萬撫恤金,成立田思嘉見義勇為基金
  田思嘉離開媽媽馬徐玲,已經兩年了。馬徐玲說,她一直想用自己特殊的方式延續兒子的生命:“今天,我所有做的事情,就是代替兒子在社會上做事情。”
  去年3月,兒子逝世一周年時,她捐出了兒子所有的撫恤金100萬元,成立了田思嘉見義勇為基金。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她位於紹興市越城區東大池前的家,這處建於上世紀80年代的老房子里,雖然乾凈整潔,但牆面斑駁,傢具老舊。
  她本人的生活也十分儉樸,身上的衣服,都已經穿了10多年,腰圍改了又改,胖的時候將腰圍放大,瘦的時候又將腰圍改小。
  馬徐玲曾是一名醫生,現在每個月的退休金有2100元。她說,這些錢夠用了。
  有很多人勸她,把撫恤金和兒子的積蓄留下來,可以防老。她則說,我要那麼多錢乾什麼,兒子留下的錢,還是用在他自己身上吧。
  “為兒子做點事情,是我所有的寄托。兒子活在我的心裡,只要他喜歡的事,我都會去做,直到做不動的那一天。我知道,我今天為他做的一切,他會高興。” 馬徐玲說。
  讓她最開心的是,“田思嘉見義勇為基金”今年已經為紹興4位見義勇為者發放了慰問金。
  “有一筆慰問金是從我手上發出去的,那時候我就覺得,兒子犧牲後,還能不斷地為社會做點事情,這是多麼開心的事。” 說到這裡,馬徐玲臉上露出一點開心的表情。
  紹興市民也沒有忘記英雄和他的母親。
  前幾日,馬徐玲去墓地看兒子時,發現兒子的墓前擺著糖果、月餅,還有香煙、煙灰缸,她知道,是兒子的同學悄悄來看他了。
  走在大街上,常常有陌生人跟她打招呼。
  今年4月,馬徐玲去外地走親戚,從高鐵紹興北站坐公交車回家時,售票員馬上熱情地上前幫她拿行李,“你是田思嘉媽媽吧,我來幫你。”
  本報通訊員 餘昌龍 本報駐紹興記者 苗麗娜
  (原標題:媽媽取出兒子全部積蓄15萬元為他交了最後一筆黨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