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險!
  昨日10時許,一男子沿著成都動物園“虎舍”外的大樹爬上圍牆,跳進了孟加拉白虎的外活動場。活動場內,有兩隻成年的孟加拉白虎。跳入“虎舍”的男子情緒激動,大聲吼叫,挑釁老虎,一旦白虎情緒失控,後果將不堪設想……
  危急!
  一隻白虎看到有人進入,靠近他抓扯其衣服。男子仰面朝天被老虎拖行,他雙手放在後背,試圖掙脫但無濟於事。另一隻白虎可能被男子怪異舉動嚇到,它躲到了角落處,在距離男游客四五米遠的地方不停徘徊
  營救!
  50多名動物園工作人員參與營救。他們用自來水管沖水,分開老虎與男子。但另一隻老虎遲遲不肯離去,工作人員爬到圍牆上,用麻醉槍對準老虎頸部打出麻醉針。麻醉之後,老虎搖搖晃晃走進了內室
  成都商報記者 李惠 王聖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由市民提供
  核心
  提示
  一名男游客爬樹翻圍牆,跳進孟加拉白虎的活動場地,對著白虎手舞足蹈地狂吼。被一隻白虎抓扯後,飼養員讓其往工作人員通道逃離,可他不理不睬,反而走到玻璃前用紅墨水作畫……昨日上午10點過,這不可思議的一幕發生在了成都動物園獅虎苑。事發後,成都動物園立即啟動應急預案,50多名工作人員先後到場,果斷麻醉白虎,20分鐘後,男子被成功營救。
  沿著樹枝 爬上虎穴圍牆
  昨日,說起事發經過,目擊者王先先的手都還在顫抖。
  他稱,這名男子身著橙色外套,白色褲子,背了一個黑色書包。當時,這名男子在孟加拉白虎外的游客通道東張西望,上午10點過,尖叫聲響起,王先生朝著游客通道一看,這名男子竟然爬到了樹上,之後沿著樹枝爬到了圍牆上,圍牆上有網欄。
  “很多游客都嚇到了,叫他快下來。”王先生稱,男子的怪異舉動引起了大家的註意,游客通道處圍了許多人,擔心他掉進白虎活動場,游客們都努力地勸說著,“但是他不聽,並且大聲吼叫著。”
  縱身一躍 跳進白虎活動場
  王先生說,大約3分鐘後,可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他居然縱身一躍,跳進了白虎活動場。
  而在活動場內,有兩隻白虎,一隻身上有花紋,一隻沒有花紋。
  王先生稱,進入活動場後,男游客情緒很激動,手舞足蹈,不時吼叫著。
  兩隻老虎
  一隻躲角落一隻抓扯他
  男子的怪異舉動,可能也嚇到了白虎,一隻白虎躲到了角落處,另一隻花白虎則靠近他抓扯他的衣服。
  而從市民拍攝的照片中,成都商報記者見到男游客仰面朝天,白虎正在扯他的衣服,並拖行,男游客雙手放在後背,試圖掙脫老虎,但無濟於事。
  男游客翻牆跳進白虎活動場,這一幕也恰好被正在巡視的飼養員鄧慶波見到。“他在圍牆上時,我就喊他下來,但他就是不肯。”鄧慶波說,他是獅虎苑的飼養員,飼養獅子、老虎有13年了。花白虎叫“沈陽母子”,另一隻叫“寧波母子”。寧波母子比沈陽母子“調皮”,喜歡在外活動場內進食。
  經驗豐富的鄧慶波知道,就算是與白虎親近的飼養員,平時與它們都有一個安全距離,不能近距離接觸,何況活動場內的兩隻孟加拉白虎,還是成年虎。而男游客縱身一躍跳進活動場的這一瞬間,鄧慶波心裡一顫:“出大事了!”
  人與虎在對峙……
  50人救援
  水管、凍雞、麻醉槍上陣
  第一招
  用自來水沖老虎 分離老虎與男子
  沒有多想,鄧慶波立即奔跑到了10多米開外的地方先將4個內室(白虎的卧室)房門全部打開,之後跑到了工作人員通道,拿起水管,打開自來水,對著沈陽母子沖。
  “當時男游客已與沈陽母子糾纏在了一起,沈陽母子在咬他的衣服。”鄧慶波說,用水沖白虎,是想分開男游客與白虎,以阻止老虎傷害該男子。而這種方式確實見效,1分多鐘後,沈陽母子很快地走到了一邊,在附近轉了幾圈後,沈陽母子很乖地進入了內室。另一名飼養員連忙關門。
  第二招
  勸男子進安全區 他卻朝反方向走去
  一隻白虎進入內室後,還有一隻白虎在活動場,距離男游客還有幾米遠。與此同時,成都動物園已啟動應急預案,50多名工作人員奔赴現場。“此時,他只要走進工作通道,就安全了。”鄧慶波說,因為另一隻寧波母子在另一側,距離男游客還比較遠。為此,站在工作通道的他不斷朝著男子呼喊:“快進來,快進來……”“但他就是不聽!”鄧慶波有些無奈。更讓他生氣的是,男游客不到安全區不說,反而朝著相反方向走,來到了活動場與游客通道相交的玻璃處。之後拿出了筆,在玻璃上作畫。
  第三招
  用竹竿敲擊鋼絲網 希望老虎進內室
  成都動物園綜合部部長王志瑞說,男游客的情緒很激動,在活動場內,一會趴在地上,一會大聲吼叫,最後在玻璃上作畫。而這些舉動,都影響著白虎的情緒,甚至會讓白虎受到驚嚇。如果白虎一旦情緒失控,後果將不堪設想。
  而為了讓寧波母子早點進入室內,保安、飼養員找來竹竿,四五人先後排到了圍牆上,大家站在鐵絲網的旁邊。保安李德說,他與同事不斷用竹竿敲打鋼絲網,希望寧波母子聽到響聲後產生條件反射,自覺地進入到內室。
  第四招
  扔冷凍雞進去 想轉移老虎註意力
  不過,寧波母子沒有理睬敲擊聲,依然與男子對峙。隨後,飼養員找來一隻冷凍雞,保安李德接過來,扔進了活動場。李德說,冷凍雞是用來轉移寧波母子註意力的,但是寧波母子面對冷凍雞,無動於衷。
  第五招
  老虎挨了麻醉針 搖搖晃晃進卧室
  “最後還是給寧波母子打了麻醉針!”成都動物園獸醫院副院長鄧家波說,當時寧波母子距離男游客僅有四五米遠。鄧家波說,他爬到圍牆上,用麻醉槍對準寧波母子的頸部打了麻醉針,用藥量約550毫克。麻醉之後,寧波母子有些睡意,搖搖晃晃地走進了內室。這種麻醉藥使用後,老虎一般會在二三個小時後清醒,但完全恢復還需時間,麻醉後不能進食。
  隨著寧波母子進入內室,工作人員進入外活動場,強行將男游客救了出來。整個救援過程,持續了20分鐘。
  身入虎穴的20分鐘
  10時05分
  一名男子在成都動物園獅虎苑外東張西望,然後爬到樹上,沿著樹枝爬到圍牆上,圍牆上有網欄
  10時8分左右
  飼養員勸男子從圍牆上下來,男子不聽勸阻
  10時10分左右
  男子翻入孟加拉虎(白虎)外活動場頂部鋼絲網內,並且向下翻越,進入老虎外活動場。此時,外活動場有兩隻白虎。
  事發後,獅虎苑工作人員立即展開救援:用自來水沖白虎;在圍牆上用木棒將白虎和游客隔離開;把內室門打開,爭取將白虎關進內室,其中一隻白虎被關進內室;用麻醉槍麻醉了白虎,並將另一隻白虎關入了內室。
  10時28分
  工作人員進入獸舍成功營救出游客。
  目擊者說
  身邊站著一隻老虎
  他還悠閑地“作畫”
  昨日下午,成都動物園通報稱,10時5分一游客在獅虎苑外東張西望,10時8分,飼養員看到該游客在獅虎苑圍牆上面,他不聽飼養員的勸阻,翻入孟加拉虎(白虎)外活動場頂部鋼絲網內,並且向下翻越,進入白虎外活動場。此時,外活動場內有兩隻白虎。
  獅虎苑工作人員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成立現場營救指揮領導小組。工作人員用自來水沖白虎;在圍牆上用木棒將白虎和游客隔離開,同時把內室門打開,爭取將白虎關進內室,其中一隻白虎被關進內室;用麻醉槍麻醉了白虎,並將另一隻白虎關入了內室。10時28分,工作人員進入獸舍成功營救出游客。成都動物園介紹,這是成都動物園首次在緊急情況下為了營救游客而麻醉動物,這在世界上都沒有先例。
  事發時,游客唐先生也目睹了整個過程。據唐先生介紹,男子翻到圍牆上時,就有許多游客大喊,讓其快點下來,但男游客根本不理會大家的喊聲。
  唐先生說,男游客跳進外活動場的一瞬間,自己的腿部也好像受了傷。落地後,男游客離一隻有花紋的白虎很近,他一直對著白虎狂吼著,手還在大幅揮舞。這一系列舉動,也嚇壞了兩隻白虎。當時,沒有花紋的白虎受到驚嚇,躲到了角落處。而另一隻有花紋的白虎受驚後,開始抓扯男子,並將其拖行了大約2米遠。
  “情況很緊急。”唐先生說,看著這一幕,外面的游客都嚇得喘著粗氣。飼養員開始對有花紋的白虎沖水,試圖將白虎與男游客隔離開。而這一招也確實管用,有花紋的白虎繞了幾圈回到了內室。而另一隻沒花紋的白虎,仍在角落處徘徊。
  “飼養員一直在工作通道喊他離開,這是他逃走的最好機會。”唐先生說,同飼養員一樣,圍觀的游客也焦急萬分,喊著他“快走”。不過,男游客仿佛沒聽見,趴在地上的他,緩慢地朝著自己的背包爬去。之後,他從背包內拿出紅色墨水、筆,慢慢地朝著隔離玻璃處走去,開始在玻璃上“作畫”。
  這樣的一幕,讓圍觀的游客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唐先生說,無論外面的游客怎麼勸他,這名男子都不予理睬,而是認認真真地“作畫”。
  最新進展
  他全身發抖
  衣褲上有血跡
  昨日中午12時30分,成都商報記者來到成華區青龍警署,在辦公區域內,這名男游客戴著帽子坐在椅子上,全身發抖。記者註意到,男子的橙色衣服和白色褲子,已經裂開了許多洞,衣褲上有紅墨水、血跡。他的身旁,有一個黑色背包。警方稱,男游客身上有抓傷,需要送醫治療。
  12時40分,416醫院的救護車駛來,男游客上車後來到416醫院急診室。在清創縫合室,醫護人員對男子的傷口進行了包扎。醫護人員稱,男子的腿部、手部均有抓傷,並建議其註射狂犬疫苗針。成都商報記者看到,男子背部和四肢身上有16處傷,全是圓孔狀。
  在416醫院接受簡單的處理後,楊金海要求出院。原打算昨日下午就回安岳老家的他,因為傷勢行動困難,住進一家小旅館。期間,準備換衣服時,傷痛發作。他不得不撥打了120急救電話。之後,在醫院進行傷口包扎,並註射狂犬及破傷風疫苗後,方纔好轉。醫生介紹,楊金海的傷勢主要是外傷,並無生命危險,但由於孔狀的傷口無法縫合,只能進行清創處理。  (原標題:他跳進虎舍 大喊大叫 老虎嚇得躲牆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