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表示,無論是他參拜後的詭辯,還是一年來的各種言行,從中看到的是:虛偽、狂妄、自相矛盾。
  “日本領導人的辯解蒼白無力,根本不值一駁。”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
  有記者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6日稱,安倍晉三是以私人身份參拜,政府並未介入其中。但據報道,安倍當天參拜結束後在留言簿寫下的是“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另外,安倍參拜遭到國際社會同聲譴責,韓國政府表示憤怒,美國表示失望,俄羅斯表示遺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我們註意到了國際社會的有關反應。關於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昨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經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錯誤行動予以嚴厲譴責,外交部發言人發表了談話,表明瞭中方嚴正立場。
  華春瑩說,安倍嘴上講的是道義、和平、對話,實際上乾的是什麼呢?鼓吹侵略未定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歷史,擴充軍備,企圖否定二戰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這一系列的表演足以讓世人對安倍正把日本引往何處保持高度警覺和擔憂。我們不禁要問,這樣連自己的歷史都不願、不敢正視的人,何以取信於國際社會?何以令人相信他能夠為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作用?
  華春瑩表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本領導人究竟是正視歷史,徹底反省,在以史為鑒的基礎上同亞洲國家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還是一意孤行,做孤家寡人,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選擇權在他自己的手中。
  華春瑩說,我們希望日本領導人能夠以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地區的和平與發展為重,做負責任的人,說負責任的話,行負責任的事。如果執迷不悟,繼續挑釁國際正義,踐踏人類良知,挑戰與鄰國關係的底線,我們必將奉陪到底。
  ■國際觀察
  安倍“拜鬼”挑戰人類良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無視國際社會、亞洲鄰國以及日本國內的反對意見,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此次“拜鬼”並非突然之舉,而是謀劃已久。面對國內外的反對,安倍仍然一意孤行,其所作所為必將使自己陷入絕境。
  國內不乏反對聲音
  安倍此次“拜鬼”之舉招致了日本國內其他黨派以及不少有識之士的批評。
  日本多個政黨認為,安倍參拜將嚴重損害日本與鄰國關係。與自民黨組成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說,他對於安倍最終參拜感到遺憾,此前曾要求安倍在參拜一事上採取謹慎態度。
  民主黨政調會長櫻井充政說,首相參拜必將給日本與中韓關係帶來巨大負面影響;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說,安倍參拜是在向世界宣示日本美化侵略戰爭的立場,這是堅決不能允許的;日本社民黨幹事長又市徵治說,不敢相信首相會採取如此“暴行”。
  國際同聲予以譴責
  26日是安倍就任首相屆滿一周年的日子。在這一重要節點,他不僅沒有認真反思如何緩和與鄰國關係以及如何解決日本經濟發展等問題,反而用參拜靖國神社的方式公然挑戰歷史和良知,這必然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6日下午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並表示,安倍逆歷史潮流而動,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挑釁,也是對人類良知的肆意踐踏。
  韓國政府當天也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憤怒。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表示,正確對待歷史問題是日本與曾遭到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鄰國發展關係的重要基礎。
  安倍此次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了盟國美國的不滿。美國擔心,安倍的舉動會給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添亂。有消息稱,美方曾多次通過非正式渠道要求安倍不要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但無奈安倍並不“買賬”。據共同社報道,一名美國政府官員26日對安倍參拜提出嚴厲批評,認為參拜對美日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全國人大外事委:
  強烈譴責挑釁行為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負責人27日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這位負責人說,我們堅決反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強烈譴責這種對世界和平和人類良知的嚴重挑釁行為。
  全國政協外事委:
  敦促日方糾正錯誤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負責人27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該負責人說,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美方取消日美防長
  通電話安排
  據日本時事社2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天取消了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安排。防衛省官員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參拜靖國神社,日美防長就會如期通電話。
  報道說,小野寺原定於當天上午與哈格爾通電話,要求美方在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方面予以合作。但是,美方提出取消這一安排。防衛省將與美國國防部再次進行協調,準備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長通電話。
  本欄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安倍言行虛偽狂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brzhbive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